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

家長如何協助孩子參加絃樂團


今天從弦樂團音樂老師那裡取得一些當初創團時期的資料,大概看了看,有一篇文章我想,應該會對不管是過去的團員或者是以後的新進團員家庭,都會有幫助的文章,學期又開始了,樂團又即將招收新成員,在此把它放到樂團部落格來,有經驗的家長應該有所心得,新手家長應該可以更清楚加入弦樂團可能需要的準備!



家長如何協助孩子參加絃樂團
不論是幫助孩子讀書或學習樂器,最好的方法都是協助他自我計畫,自我監督。同樣的,為孩子選擇樂器的最高標準應該是他自己的興趣,因為畢竟要投注時間心力學習的是孩子本身,只有他真正喜歡,才會認真學習,如果孩子對絃樂器一無所知,家長可以藉著聆聽音樂會、錄音帶,觀賞錄影帶等,讓孩子熟悉每種樂器的音色、外型、在樂團中的角色等,再引導他考慮自身的個性、能力、體型限制等,最後由他自己選擇適合的樂器。

開始接觸任何樂器之初,一定是較枯燥乏味的,因技巧生疏,所呈現的樂音也較不優美,此時家長的鼓勵與陪伴,是孩子向前走的最佳原動力,家長更可藉此瞭解孩子的學習狀況,並一起成長。

當然,孩子的興趣經常是三分鐘熱度,家長不免擔心樂器都買了,樂團也練習一段時間了,孩子卻想放棄。要避免這種情形,家長除了事先協助選擇樂器之外,之後則應該表現出適當的支持與堅持。協助孩子克服學習過程中遭遇的困難,教育孩子為自己的選擇負責。但如果孩子真的無法適應,家長應該記得學習樂器最初的目的在於培養他對音樂的愛好,千萬不要強逼孩子學習而適得其反。即使轉學其它樂器或退出絃樂團,孩子先前仍受到某種程度的潛移默化,所托的時間精力依然是值得的。


沒有留言: